close

世界是座圖書館,巨大得讓人心生畏懼、迷惘,亦奇幻得讓人神留、深陷,相較浩瀚宇宙說大不大,相較台灣小島說小不小,全憑什麼標準。
世界的萬物全與人類脫不了干係,生為人,做為人,包袱總會隨著生命的數字增加,就算天空再怎麼大,飛機起飛、降落、航行也得按照航線。
不那麼放肆,不那麼嚴肅,茫茫人海中做自己,最快活,也是最困難又最簡單不過的選擇,在風雨之後重來再重來的循環著,儘管世界的力量再大,能改變的也只有自己。

天只是浩大寂靜無言無語無礙無形不可見也不可思議的宇宙—《吳哥之美》

 這本書其實出版了數年,但我想它是無可取代的書。旅遊書上的景點、店家會隨時間改變,然而,旅遊過程的體悟卻是永恆,一如蔣勳寫道,「我們害怕無常,逃避無常,然而永恆正是在無常之中」。 

我未曾去過柬埔寨,但吳哥窟的世界遺產之名是我認識它的起點,過去看過不少關於吳哥窟的報導,也想一去朝聖世界遺產的盛名,卻也總覺得吳哥窟只是聳立的石塊高塔建築群,千年歲月還籠罩著黝黑形象,久久不解其魅力。

不過,直至近期閱讀《吳哥之美》才認識其千古不滅的力量,從只有石塊堆砌的「塔高寺」印象,到擴增腦袋數據,相較歐洲有希臘羅馬柱、有繁複縟麗的巴洛克風格,而原來吳哥的極盡華麗繁複雕刻裝飾,足以有搶奪建築本身的結構力量。

    

 

 當然,喜歡這本書的原因,還有是蔣勳寫道的旅途體悟,引道、護城河池是進入主體建築前的幻影,卻總是最能吸引旅人駐足欣賞,看似平常的旅途小事,亦也道出「如果迷是過程,我們似乎離悟還遠」,詮釋人生哲理滄海桑田。 

在快速瀏覽、資訊爆炸的時代,看一篇文章不消多久時間,但這本書我前後看了超過一個月,當歷史書、旅遊書、哲學書在看,雖然看完可能還是沒全部記著,只是我過了一個月的「在吳哥窟的平行時空」。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n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